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

礫間工法簡介

河川的淨水器~礫間淨水工法

礫間處理是以人工方式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內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。主要是在充填礫石的槽體內,所導引目標處理水體流經填充礫石或人工濾材的處理槽,讓污水通過礫石或人工濾材後,經由表面的生物膜分解淨化,達到水質淨化目的。

★淨化原理:

我們將汙水引入礫間淨化槽,透過大小不同的礫石空間,使汙水經過這些孔隙時,讓礫石阻擋攔截過濾水中的顆粒汙染物;另外因為礫石粗糙的表面最適合當作微生物附著的家,只要有氧氣,這些微生物會有滿滿的能量來加速吃掉(分解)水中溶解性的汙染物。

簡單來說,透過堆疊的大小礫石當水中汙染物的捕手,攔截下來的汙染物成為礫石上生物薄膜的食物,而這些礫石上的生物薄膜即是自然界的水質淨化高手,如此一來變成為河川中的天然淨水器!

 ★淨化系統:

一般礫間接觸氧化處理的流程為取水→沉砂(→曝氣) →接觸氧化(接觸微生物+曝氣)→消泡→流放

BACK